順著浪漫公路蜿蜒而下,整片的芒花在陽光下閃著誘人的光芒,為寧謐的小村落增添幾許詩意。偶然一瞥,竟恍如置身義大利南部的小漁村。 


           


           「十三層遺址」位於北部濱海公路陰陽海上方,它是日據時代煉銅冶金廠遺跡,以依山勢層層攀附的奇特建築形式及號稱全世界最長的通風管暨廢煙道讓人驚嘆。


    仰望十三層遺址就能體會為何有人稱他為台灣的龐貝古城


  


        

                      「被遺忘的時光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那緩緩飄落的小雨 不停的打在我窗
               只有那沈默不語的我 不時的回想過去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金瓜石一帶過去因火山爆發,將地層內的金銅礦脈擠出十三層遺址所在的茶壼山地表。日據時代,日本人在茶壼山頂採礦,沿著山麓興建選礦場、儲存槽、轉運站、煉金場、運輸纜車、通風管暨廢煙道等設施,層層相疊的地景被當地人暱稱為「十三層」。


    上面這張相片就是從十三層遺址上方旁的空地所拍攝的景色,右下方那塊黑色梯形物就是建築體的部份牆壁殘骸,正中間則為廢煙管


     


     廢煙道依偎著山勢而建十分壯觀 ,范姐說她曾好奇的爬上去 ,結果爬到一半回頭一看想往回走卻下敢不來了,我光想雙腿就發軟了    
             


               


    范姐帶領我們走的路線是先上到十三層遺址最高處,爬到一塊空地可從破敗的主建築屋頂往下望,噢!我覺得好像懼高症發作了!趕緊往前看可眺望到陰陽海。


    


     接下來范姐再帶我們往下走到十三層遺址中段,走專屬的私房路線爬上一處小丘上面有一涼亭視野很好,這就是涼亭旁的護欄,也粉美吼!


    


     ~美麗的陰陽海~


     范姐說陰陽海的美不只在不同季節會變換不同的顏色


     常常隨著水流的變化陰陽界線一天內也變化無窮喔!


      


    下到十三層遺址最下方馬路旁有一候車室靜靜地守望著十三層遺址


   


                 等到下午四點半小學生放學了 ,范姐再帶我們拜訪一所迷你小學-濂洞國小  ,全校學生數還不到四十人 ,校園環境優雅還有一座室內溜滑梯,學生放學不用爬樓梯可直接溜滑梯下來,我們幾個OBS也忍不住童心未泯的溜了幾回呢!


     學校教室前有一長條空地,擺設有桌椅,我們幾個人便從車上搬出來零食、飲料喝個悠閒的下午茶,這裡視野極佳,上面這張照片就是從那兒所拍攝的海景


    喔喔!差點忘了介紹濂洞國小有一位年輕帥氣又親切的好校長ㄛ,學生放學了校長還在辦公,看到我們還親切的出來和我們打招呼,連我們要離開時經過校長室他還站起來向我們示意呢


   


    這是位於濂洞國小下方的一個小隧道,我想一般觀光客絕對找不到這個美麗的秘密基地喔!


   


    水湳洞風景線絕不可錯過的景點就是黃金瀑布,很大很壯觀,我們這200團團員一下車都忍不住異口同聲的驚呼~~~哇哇哇~~~站在瀑布下方帶著水氣的風吹過來好舒暢喲!只可惜我拍不出他雄偉的氣勢,還是請您親身去體驗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