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幾乎每年都會安排幾次與家人或三五好友攀爬合歡山,除了鍛鍊體能更能欣賞她隨著季節遞嬗所呈現出美妙的晨昏美景與自然生態,這是第一次參加登山社近150人的活動攀爬合歡越嶺道,人數眾多的登山隊有不同的熱鬧趣味,但老實說初時是有點不太習慣,走在長長的隊伍中有人一路笑語盈盈,也有人一路傾倒心裡垃圾,只是好生佩服他們的體能一路臉不紅氣不喘,走了一段路後我便刻意放慢腳步拉開那些人間紛擾,我還是喜歡沿路靜靜地諦聽大自然的天籟。

2.jpg

3.jpg

5.jpg

6.jpg

    這條山徑平時走的人似乎不多感覺較原始沒有過多的人工鑿斧痕跡,時而尚須借助繩索攀爬上下,時而需撥開芒草才能看到前進路線,但沿途景觀極美,夾道的二葉松高聳蓊鬱,矮箭竹與芒草互生,樹幹附生著滿滿的地衣與松蘿彷彿幫樹穿上了毛衣,走在鬆軟並綴有松蘿的松針地毯上真是愜意極了,忽然想起李白古意詩中的纏綿: 「君為女蘿草,妾作菟絲花,百丈託遠松,纏綿成一家。」,再經細琢又憶起朱元璋聞人嶺南郊行的詩句:

極目山雲雜曉煙,女蘿遙護嶺松邊。

陸行盡服嵐霞氣,水宿頻吞虯蜃涎。

晨仰際峰觀擁日,暮看臨海泊來船。

信知百越風塵異,黑髮人居不待年。

一樣的松蘿卻賦予詩人二樣情懷。

7-1.jpg

7-2.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太魯閣戰役的硝煙已遠颺,自然復歸寂然,漫步林間時而烏雲掩映時而陽光篩下婆娑樹影,人過中年漸漸懂得人生何處不風景的釋然。

18.jpg

    此行貼心的中市健康登山協會為山友設計了二種行程:A線只爬卯木山,B線則續走小百岳-卡拉寶山,原本計畫走B線鍛鍊體能,但外子覺得身體略有不適而我也感覺疲累所以就決定在卡拉寶山下的咖啡廳休息,畢竟多登一座小百岳於我而言遠不及眼前的親人與風景重要,且量力而為一切隨緣。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或許現代人時興喝咖啡,走入碧綠神木畔的這家咖啡廳大家清一色點咖啡喝,我和外子因為早上已喝過咖啡,而且又有一段時間可以慢慢消磨所以就想點壺茶來淺酙慢酌一番,孰料MENU飲品中除了咖啡只有單杯的茶,而且都是用一次性紙杯盛裝,總覺得值此山景應該是要泡壺茶再緩緩倒入磁杯中感受那茶的溫潤與清香才是,忍不住跟老闆打商量是否可以為我沖壺茶?老闆笑著跟我說他已經三年沒賣過整壺茶了,不過還是特地為我煮了一壺山泉水泡一壺大禹嶺茶,坐在咖啡廳前的露臺上眺望著前方的碧綠神木與雲霧嬝繞,近觀桌前那壺中的茶葉載浮載沉漸次釋放出琥珀般的茶色,端起微熱的磁杯啜一口清釅山茶,耳畔輕瀉著小奏鳴曲,此時無須言語二人只想這麼坐著享受山風的輕吻。

23.jpg

山坡上的虎杖花已蓄勢展露這一季的姿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內旅遊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