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比較早上菜市場買菜,市場裡少了擁擠嘈雜卻多了一份悠閒,看時間還早就信步走一條較冷清的巷道,在轉角發現有一家賣熱食的早餐店,最先看到的是她的攤位一角擺了好多做好的潛艇堡,平常菜市場裡的小吃攤因為看起來環境較髒亂感覺衛生條件較差所以我很少購買,但今天看這攤位上的潛艇堡好多好誘人,忍不住買回家當早餐吃看看。


              


    一份55元的潛艇堡用料實在還提供現烤,外層是法國麵包內層除了火腿小黃瓜、生菜外比較特殊的是還夾了水煮豬肉、辣椒和香菜,還附一包酸酸甜甜的泡菜及一包沾醬,沾醬味道也很特殊,女老闆說那是醬油,回到家舔舔看,那沾醬有海鮮味顏色較醬油清澈而且比較鹹(後經格友告知此沾醬即魚露),我聽女老闆說話有個特殊的口音,但不好意思問她打那兒來,看攤位上還擺了檸檬切片和淋醬供顧客取用,不禁好奇問她是泰國料理嗎?她搖搖頭說是越南料理
              


    在等烤麵包的時間,發覺這個不起眼的小攤子其實生意很好,雖然清早市場人較少但有好幾位看來是勞工打扮的顧客都是騎著腳踏車或機車買了潛艇堡就走,看他們的互動應該都是老顧客,有時聊上幾句我聽不懂的家鄉話,身處異鄉的遊子就從這一份暖暖的家鄉味開始一天的辛勤工作吧?


               


    星期日早上刻意晚一點上菜市場是為了再次光顧這家越南早餐店,特地從另一個巷口轉入好好環視這個攤位,原來另一面牆上有貼了一張越南字寫的小海報可能是價目表或特餐之類的吧?攤位上幾乎坐滿了客人,看來大部分都是越南老鄉,攤位裡三位越南女老闆忙碌而熟練地準備著美食今天想嘗試別的越南美食,買了一份涼拌春捲60元及一份海鮮河粉60元回家當早餐。
              


    這是春捲的沾醬,女老闆樸實的臉上忙得紅通通的,她熟練的幫我調配沾醬,裡面加了好幾樣沾醬還加了酸酸甜甜的蘿蔔和花生顆粒當然少不了要配點辣椒絲囉,將沾醬放進密封袋裡還不忘提醒我這個沾春捲很好吃ㄛ,其實好想把這個攤位拍下來,除了那瓶瓶罐罐的沾醬及五花八門的配料外,最想拍下那濃濃的人情。


              


    春捲皮是由呈半透明狀的河粉做成的,隱約可看到裡面包裹著兩隻蝦仁及一片水煮豬肉。
              


    春捲裡還包裹著爽口的河粉、輕脆的豆芽菜和九層塔,沾上沾醬吃清淡而爽口。
              


    昨天看到攤位上正煮著一大鍋加了香料濃濃的熱湯,女老闆告訴我那是海鮮湯,所以今天就點了一份海鮮河粉回家品嚐囉!


              


    在等候的時刻,我細細瀏覽攤位上高朋滿座的顧客,心想這款家鄉美食不知溫暖了多少遊子的心?又再想,如果我遠赴他鄉最想念的會是什麼家鄉味?大概會是臭豆腐和蚵仔麵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