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玻貓寫的戀棧菁桐後便一直記掛著想去平溪線走走,從夏天盼到冬天,總算利用年底尚未休完的年假和我的200團員來一趟平溪線二天一夜之旅。


                             


    到了平溪爬上小山丘隨意走走卻意外遇到有人在寫生,原本在我眼裡看來有點雜亂的鐵皮屋頂,在畫家筆下卻勾勒出另一番風情,是世俗的價值觀影響了我的審美觀嗎?看過畫家的畫後再重新對照眼前的景象,好像這兒真的變成一個十分有味道的小村莊了呢!


              


                             


                   走進防空洞往外望
              


                         平溪老街
                                            


              


    這是我們住宿的民宿,心想平溪離九份很近就向愛華打聽比較有口碑的民宿,結果熱心的愛華還特地跑去我上次到九份旅遊時住宿的愛莎堡跟老闆打聽,經老闆推薦的~~~明通雅舍。
                        


    民宿老闆王大哥十分健談是一位充滿活力與熱情的中年人,他店裡賣些紀念品和各式天燈也賣咖啡飲料和小點心,我們找不到路打電話給他時他居然正在衛生所當義工,幫衛生所來訪的外賓導覽,後來晚上王大哥煮咖啡請我們一邊喝一邊閒聊才知道他是退休後為了照顧102歲的老母親才回鄉經營民宿。
              


    該怎麼形容王大哥呢?剛開始會覺得這個人話怎麼這麼多?他暢談他的理想如何造福鄉梓、如何社區營造、如何讓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快樂村,聊到後來不禁受到他的感染,覺得他真是一位積極推展快樂的人,他提到平溪鄉已取得國際認證為快樂城鎮,但他向公所質疑這兒的居民真正感到快樂了嗎?政府官員不禁為之啞然,他身體力行努力帶給這兒快樂與希望,陪伴獨居老人為他們送餐,早上5點多就去陪獨居老人運動泡茶,到衛生所當義工,熱心參予活動積極關懷學童教育,他覺得他的人生目標不是賺錢而是做快樂的事,經營民宿、做天燈都是令他快樂的事,我想,一個人做他真正愛做的事才能持續不斷用心的把事情做好,他也介紹他如何改良天燈,最近還打算設計天燈造型的檯燈



                             


    這就是王大哥店面一進門的古董電話~~~幸福電話,王大哥家的電話號碼就接到這個電話上,希望每通電話都帶來幸福。



                           


    一般民宿都採B&B方式經營,提供住宿及早餐,但王大哥的民宿不提供早餐,他覺得鄰居經營的早餐店都早上4點多就起床開始準備了,他為客人準備的早餐一定沒有鄰居的豐盛那為什麼不讓鄰居也一起賺錢大家開心呢?所以有時他做套裝行程時會發給客人早餐券,附近有二家早餐店一家西式一家中式任君挑選,我覺得這個想法也不錯。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到對面的早餐店用餐,年輕的老闆娘也很開朗一大早臉上就化粧畫得美美的,當我們要離開民宿時我因為搞不清楚往十分的方向所以倒車倒老半天時,早餐店的老闆娘還和王大哥一起跑來幫我指揮,當我倒好車後她還跟我的200團員開玩笑說我技術這麼差你們怎麼敢給她載啊?我笑著回頭要道別時才發覺媽呀!整條街的人都跑出來笑著看我們哪,這真是一個會教人打心底愛上的可愛小村落。
                             


    早上要出門吃早餐時發覺王大哥店門已大開店裡卻都沒有人,早餐吃到一半王大哥卻忽然蹦出來,原來他已去陪獨居老人泡茶回來了又請我們回店裡喝咖啡,早上煮的和昨晚的是不同口味的咖啡豆,王大哥說他有好幾種咖啡豆他喜歡輪流煮,每天享受不同的快樂,啊!真是一個十足的快樂主義者。


                             


    喝咖啡時常常有鄰居經過店門口和善的朝裡面打招呼,一會兒跑進來一位老婆婆我看她嘴裡只剩三顆牙卻拿著蛋餅邊啃邊聊天,磯哩咕嚕在跟王大哥談衛生所辦的活動,王大哥跟我們介紹她已84歲還在衛生所當義工,她手很巧自己發明用蘆葦編織很多小玩意,店裡櫃檯上就有她的作品,辦活動時她會義務敎大家蘆葦編織,我看了覺得很有意思便追著她要拍照,她嘴裡雖然一直嚷著她頭髮沒整理好衣服穿的不漂亮牙齒也不好看,但看得出來她好開心,我們便輪番一一搶著跟她合照,開心之餘她便說要回家拿蘆葦編送我們,居然拔起腿用跑的,我在後面急著喊她慢慢走,她卻身手俐落愈跑愈快。


              


    就來欣賞這位國寶級真正的『開心婆婆』的作品吧!店門口這隻鳥是不是栩栩如生呢?


              


    這是她送我的飛鳥,我們每個人都收到二件作品,這可是外面買不到的喔!


                             


    原以為這是一個高腳杯,謝謝愛華指正須倒過來再繫上一個鈴鐺就是台語發音的『師公鈴』囉。你看!『開心婆婆』的手是不是真的很巧呀?


                


 


                        從上面拍下來


 


                             


    『開心婆婆』說這把小雨傘最厚工了,需要用到6支蘆葦而且每根蘆葦還要對半剖開才能呈現扁平的質感,很精巧吧!


              


              


    正在店門口忙著拍照和欣賞作品時,又跑來一位92歲的老婆婆,她嘟嚷著『開心婆婆』最偏心了,作品只送我們她都沒有,『開心婆婆』馬上使出一招遁逃術說是要趕緊多採一些蘆葦今天還要教學生呢就趕緊開溜了,要不是還安排有其他行程真想繼續跟這群國寶繼續哈啦下去呢!


                             


                             


                    菁桐車站的月台


              


                車站旁的小店販售著紀念車票


                             


    小店門口掛了滿滿的許願竹,一根竹子就有一份期待。


         


    店裡待販售的許願竹,不知道這上面將乘載一個怎樣的期待。


        


                            


              


    店內也販售木片作成的明信片,寫好貼上郵票就可以在門口投郵囉,店裡有二位年輕人從香港來旅遊寫好明信片正在跟老闆買25元的郵票要寄回香港,原本想拍下老闆蓋上郵戳的畫面可是火車已進站我得去趕火車囉!
                              

                                                                         
                             



                             



              


             鐵軌帶領我們到下一站~~~十分


              


         路旁曝曬著居民自製的雪裡紅散發著淡淡的香氣。


              


                             


    看到路旁常常寫著『十分幸福』,原以為只是小鎮的商業噱頭,後來聽說是有一個典故的,因為這兒很多人姓胡,當別人問起住哪貴姓時,他們就回答住十分姓胡,久了就變成『十分幸福』囉


                            


    老街上整絡待售的天燈,上面寫著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願望。



                             


     遊客買了天燈寫上願望就施放囉!你看到什麼願望了呢?


                             


    我想,我喜歡上平溪線,不是因為這小火車,也不是小鎮風情,更不是令人目眩的天燈,而是愛戀上這濃濃的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