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鐵線蕨便驚為天人,心想怎麼有這麼美的植物,一陣風吹來她便隨風搖曳,細緻的葉片款款動人,散發一種淒楚的美感,當時一盆大約要價150元,這個價位在20幾年前對一個學生而言真是十分昂貴,可是愛花如癡的我還是攢下零用錢買了一盆回家養,只可惜被我養死了,但仍不死心,還是一心掛念著她的倩影,記得好像隔一陣子又去買一盆回來繼續養,20幾年過去了我對她的喜愛依舊不變。



              


    這盆鐵線蕨是四年前孢子成熟後隨風飄散到同事家的院子,在牆角冒出來好多小小蕨,同事特地挖了幾棵送我,原先種在塑膠盆擺在房間陽台上,前陣子外子跟我說想帶去辦公室擺設,我便特地去買來白色的花盆給她換上體面的衣服,但心底又想,這盆抱去八成會被外子種死,就又多買了一個花器移植一些過去,嗯!得留個種好繼續繁殖嘛!


                             



              


    移植好不敢馬上給外子帶去,又照顧了一個月確定她已適應新環境,打算先幫她留下倩影再嫁出去,一切準備完妥,老公又說話了,二盆都很漂亮他都想帶去ㄝ,這…………!難得獲得我家老爺賞識,雖然心中萬般不捨還是得含淚接受,只是老公要搬上車前,我千叮嚀萬交代,千萬要記得給她水喝啊!還有還有,萬一覺得好像不行了,要趕緊抱回來讓我急救嘿!



                             



                             



              



              


        鐵線蕨


        學名:Adiantum flabellulatum L.


        別名:鐡線草、少女髮絲


        原產地:熱帶、亞熱帶



              


    鐵線蕨,因葉柄堅硬,富有光澤,像極了黑色鐵線而得名。鐵線蕨的葉片細緻,搭配烏黑柔亮的葉柄,風一吹過,還會搖曳生姿,因此,有一個很美的別稱叫做「少女的髮絲」


              



              



              


    繁殖培育方法:鐵線蕨以分株繁殖爲主。分株宜在春季新芽尚未萌發前結合換盆進行。將長滿盆的植株從盆中扣出來,去除大部分舊培養土,切斷其根狀莖,分成二至數叢,分別盆栽。另外,鐵線蕨的孢子成熟後散落在溫暖濕潤環境中自行繁殖生長,待其長較大即可移植入盆栽。鐵線蕨喜疏鬆透水、肥沃的石灰質土砂壤土,盆栽時培養土可用壤土、腐葉土和河砂等量混合而成。生長期每周施一次液肥,注意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在氣候乾燥的季節,可經常在植株周圍地面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鐵線蕨喜明亮的散射光,忌陽光直射。光線太強,葉片枯黃甚至死亡。它喜溫暖又耐寒,生長適溫爲1322度,冬季越冬溫度爲5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