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在2007年間曾來台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記得當時排在長長的人龍中,在擁擠吵雜的展館裡隨著人潮緩步移動,步出展館竟十分失望,原來兵馬俑不過爾爾,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當時囿於展出作品十分有限而且展場又太擁擠的緣故吧?此次絲路之旅行程安排有參觀兵馬俑,因為有上次在台北的參觀經驗,所以對這個景點原不抱太多的期待,孰料參觀之後卻讓我對兵馬俑有一番全新的感受,這壯觀的地下兵團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體會這種震撼。


                                


    儘管歷代的陪葬俑中也不乏精品,漢景帝陽陵出土的俑數量也很多,但沒有那一個時代的陪葬俑能像兵馬俑這樣富有魅力,這樣引人注目。因此,可以說兵馬俑在歷代陪葬俑中是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國俑葬文化的精華。
               
              


    兵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在歷代的陪葬俑中,秦始皇陵兵馬俑是最有影響力的,它數量眾多,陣容龐大,從兵馬俑的形制、服飾、排列陣勢來看大致可分為步兵俑、騎兵俑與戰車俑三類,這些兵種係仿照秦朝的軍隊燒製,7000多名與真人真馬大小相仿的兵馬俑組成威武的軍陣,氣勢磅礡,令人震撼。
              


                             


    它造型獨特,雕刻精美,絕大部分陶人陶馬都是雕塑品中的佳作,都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兵馬俑雕塑的藝術特色,主要是繪塑結合,注重傳神,構圖巧妙,技法靈活,形式和內容統一,既富真實性也富裝飾性。正因為如此,兵馬俑在中國的雕塑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完全可以與希臘、羅馬的雕塑媲美。
              


    這些兵馬俑大體上都是經過精雕細刻的,從已出土的陶俑陶馬來看無一雷同,陶工匠施展塑、堆、捏、貼、刻、畫等雕塑技法,從體、量、形、神、色、質等方面追求藝術效果,造型逼真,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看上去非常精美,給人明快、深沉、博大、壯觀、精美的印象。


     



    兵馬俑崇尚寫實的藝術風格,從大量的出土文物來看,兵馬俑是類比秦代宿衛軍的形象而創作的。士兵俑身高175公分至200公分,戰馬高150公分至172公分,長200公分左右,形狀大小與真人真馬差不多相等。兵馬俑的服飾也是完全按當時的情況設計的。因此,有些學者根據兵馬俑千人千面的情況,推測當時製作這些陶俑,一定是用軍隊作模特兒;工匠們按照每個模特兒的體型和面部表情,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不管這一推測是否正確,兵馬俑的寫實風格則是完全可以肯定的。需要說明的是,兵馬俑的作者並不是追求細微末節的真實,而是把握形似的基礎上進一步追求神似,從而大大提高了兵馬俑的藝術品味。


     



    兵馬俑坑的建造方法,是先按照坑形設計挖成深約5米的土壙,在土壙的四壁鑲築夯牆。土壙的中部築成一條條過洞與過洞之間的隔牆。在坑的四周及隔牆的左右兩邊每隔1.4米立一木柱。木柱的下端以長方木作地樑,上端承托著縱橫的枋木,從而構成井口枋形的木框架,在木框架及隔牆的上面密排著棚木,棚木的上面依次排列蓆子和黃土,形成坑頂。坑頂高出原地面約2米。坑的底部以青色條磚鋪地,從磚地到坑頂的內部空間高度為3.23.8米。把陶俑、陶馬放進俑坑後,即把四面的門道用立木封堵,使之變成封閉式的地下建築,正因為如此細密的俑坑建造方法這些珍貴的兵馬俑才得以保存至今。

    



              


               工作人員在俑坑中仔細清理紀錄。


              


       在地下沉寂了2200多年的兵馬俑重見天日不免多所損壞


                             



              


    稀微的晨光灑進俑道,讓這沉睡多年重見天日的地下兵團顯現出一份沉靜之美。 
              


                               


    細細欣賞這跪射俑真是唯妙唯肖雕工十分細緻,繞到背面仔細觀察,連士兵的鞋底花紋都十分細密,一個小小的鞋底竟有三種圖紋,可能類似現在的鞋底有止滑作用吧?
                             



                             


              


    在網路上聽到一首歌~~「鳳凰傳奇:兵馬俑」歌詞挺美的,將之轉錄與您分享:


醒來如果有太多痛 就讓我一直沉睡在夢中
那些關於我的傳說 都是言不由衷
 
忘了你的柔情萬種 就讓愛轉身淹沒在黑暗中
那句沒有兌現的承諾 被吹落在風中杳無影蹤
 
既然千年之前 把我的愛輕易的葬送
 
千年之後又何必 把我的沉默公諸於眾
 
我是孤獨的兵馬俑 被歲月埋葬了幾千個春夏秋冬
 
不知道和誰重逢 不知道為誰心動
 
我是寂寞的兵馬俑 被愛情遺忘了幾千個春夏秋冬
 
別說我不解風情 沉睡了千年 我的七情六欲早已被冰凍
 
不知道我該不該醒來 不知道愛還在不在
我那秦磚漢瓦的年代 是否已經一去不再來
 
青銅的誓言誰還能明白 厚厚的黃土把愛情掩埋
 
一杯咖啡把塵封的往事化開 激烈的音樂點燃我冰冷的情懷
 
秦時的明月依然升起來 古老的城牆我獨自在等待
 
回不到過去也看不清未來 我就在快樂悲傷心情裡搖擺


忘了你的柔情萬種 就讓愛轉身淹沒在黑暗中
 
那句沒有兌現的承諾 被吹落在風中杳無影蹤
既然千年之前 把我的愛輕易的葬送
 
千年之後又何必 把我的沉默公諸於眾
我是孤獨的兵馬俑 被歲月埋葬了幾千個春夏秋冬
 
不知道和誰重逢 不知道為誰心動
 
我是寂寞的兵馬俑 被愛情遺忘了幾千個春夏秋冬
 
別說我冷酷無情 等待了千年 已經忘了自己當初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