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分享的種子原以為是櫸樹,幸經格友芬多精告知櫸樹種子是核果,非翅果,所以應該是榆樹或榔榆。其實之前曾看過格友水晶蘭介紹的圍籬植物及分不清楚的榔榆、櫸、榆樹(http://tw.myblog.yahoo.com/jw!XOwWZOaUERns8bUTKdm6yGdn/article?mid=3472)一文,只是當時一心想著榆樹跟福建茶的葉子也長得好像,再加之我向來是個差不多小姐所以也就未加以注意,因此才造成上篇榔榆誤植為櫸樹的謬誤,金拍謝捏。


              


    趕緊亡羊補牢上網查相關資料,上圖是櫸樹的嫩葉,下圖是榆樹的嫩葉,網路上的資料大多說櫸數葉子較大較細長榆樹則較小較圓。


              


              


    可是我總覺得所謂的大與小或尖與圓,是一種相對的概念,有時單獨觀察時很難判讀清楚,上圖是我今年種的榔榆嫩葉感覺也屬長型而非圓形,而下圖則是我種一年的榔榆,葉子感覺就較圓,二棵榔榆都是同一棵樹的種子種出來的,可是不同成長期觀察到的葉子形狀卻略有不同,所以光憑葉子單獨判讀有時好像隱藏若干盲點。


              


 


              


    重新回到我撿拾種子的樹下仔細觀察,光看葉子你可以判讀出來是榔榆或櫸樹嗎?
              


    有的資料介紹櫸樹葉子較大榔榆葉子較小,可是觀察照片中的葉子,相信孰大孰小十分容易分辨,但是大片葉子是我從公園摘回來的榔榆葉片而較小的葉片則是由同一棵樹結出的種子經由我種了一年後的葉子,她們其實都是榔榆。                      
              


                                
                            


           榔榆為落葉喬木,幹皮灰紅褐色,不規則雲片狀剝落,翅果扁狀橢圓形,含翼長約10公厘、寬6-8公厘。(上圖為我所撿拾種子的榔榆樹幹)


              


    上圖為網路上介紹的榆樹翅果,對照下圖我所撿拾的翅果應是榔榆無誤。
              


              


              


              


              


                 (照片取自: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上圖為櫸樹;下圖為榆樹。


                              


    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6&bdsn=687)說明台灣櫸有一個家族的成員~榔榆,樹型差不多,葉子也沒多大差異,但台灣櫸的樹枝上揚,榔榆的樹枝則會下垂,而且榔榆的莖呈斑駁狀,顏色較紅,是辨認的最大差別之處,下圖即為我所撿拾種子的榔榆,注意到沒有?她的樹枝就是呈現下垂狀的


                             


後記:感謝芬多精再次告知榆樹,榔榆是兩種不同的樹,雖同屬榆科也都是翅果,但樹皮不一樣,而且楡樹發芽率不是很好,但榔榆發芽率一級棒,所以我種的是榔榆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