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陣子在我的秘密花園收成的棉花,剛採收下來的棉花略帶光澤又有點蜷曲,是不是很漂亮呢?                             

989月間看到Joan在分享棉花種子覺得很有意思,總以為美國才有廣袤的棉花田,心想台灣也可以種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便跟 Joan索取了一顆棉花種子。                                                        

    收到種子後也沒抱太大期望隨意埋入一個塑膠盆中,第二天澆花時忽然發現冒出一顆小芽,咦!不是昨天才種下的嗎?                            

            接下來幾天我下班第一件事便是跑去看我的棉花,真是太神奇了!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種到『傑克的豌豆』,因為它的生長速度實在太誇張了!            

    她的花很美,可惜花期很短我都來不及好好欣賞做記錄她就謝了。花朵乳白色,開花後不久轉成紫紅色就凋謝,留下綠色小型的蒴果,稱為棉鈴。                   

       這就是棉鈴,超美的,我總是百看不厭。              

    如果我是服裝設計師,看到這蒴果的造型與線條應該會給我許多靈感吧?              

    看到左邊這顆蒴果怎麼令我聯想到那隻非禮勿視的猴子勒?你看嘛,他是不是調皮地把眼睛給矇起來啦!                              

    棉花滿會開花的,秘密花園中這株約莫一米高的棉花現在正掛了四顆蒴果呢!                             

                                                              

                             

            感覺這蒴果帶有一種清靈的美感            

               

       忍不住要多拍幾張照片,因為怎麼看都好美。           

               

              

                        

    棉鈴內有棉籽,棉籽上的茸毛從棉籽表皮長出,塞滿棉鈴內部。              

    棉鈴成熟時裂開,露出柔軟的纖維。纖維白色至白中帶黃,長約24厘米,含纖維素約87-90%              

                    是不是很像子彈?              

              

                                        

              

                             

           這就是移植到秘密花園裡的棉花              

    前陣子發覺好像沒看過有人PO棉花種子盆栽,就把朋友送我的棉花種子拿出來種作個紀錄吧!              

             種下的第二天就冒芽囉!                             

第三天頭就抬得老高,因為種子沒洗乾淨還帶著毛毛的棉絮,雖是無心但在陽光下卻顯現出另一番特殊的趣味。     

              

              

                            

第三天的模樣,頭抬起來也準備張開嘴巴囉。                                                        

             

         第三天,五顆種子全部都抬頭了!                              

               第五天就長10公分了
                            

    打算過一陣子要把這五棵棉花移植到家門前的小公園裡,然後讓她一直繁殖一直繁殖,過幾年我在窗口就可以看到一片棉花田囉!嘻!我又開始在做白日夢囉!               

             

              

                         

         第十天,長得更高葉子變得更大片。                           

              

第十七天,因為向光性再加上長太高所以顯得彎曲了              

              

                     第三十天              

            

                             

    棉花喜熱、好光、耐旱、忌漬,適宜於在疏鬆深厚土壤中種植。             

    棉花是錦葵科棉屬植物的種子纖維,原產於亞熱帶。植株灌木狀,在熱帶地區栽培可長到6米高,一般為12米。            

              掌狀裂葉形、有角羽狀裂葉形、葉序互生、有柄、單頂()花序、6-11月開花,屬多年生亞灌木,草本植株類型。                                

                                

             

  朋友說這張照片很像

    一個在玩躲貓貓的小小孩

    好像還能聽到他在問 : 躲好了沒 ~ 我要抓人了........

 

    請用心感受~~~

    您是否也聽到孩子快樂歡騰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